老酒知識
切換

 酒的增值
 
有些老酒賣不了好價錢,我會勸客人不如請朋友喝掉,這類酒通常占九成,老酒收購回來有價值的,只占一成。至於什麼樣的老酒有價值?
中式白酒首推金門酒廠的圓瓶陳高,其次為圓瓶陳年大麴。洋酒方面,白蘭地以軒尼詩為標竿、威士忌則是麥卡倫最夯。老酒收購


金門酒廠的圓瓶陳高,俗稱「黑金剛」,其酒標上兩隻龍是黑色的,字體燙金,過去多為將軍等級的人才喝得到,「黑金剛」的稱號是閩南語發音「黑金剛」的變體。
「黑金剛」有多值錢?若是民國六十八、六十九年出廠的,如今這瓶老酒收購價達一萬二千元。當年售價若以二百五十元計,翻了近五十倍。此外,民國六十九年的陳年大麴,定價三百元,如今市場喊價萬元,漲了近卅倍。

即使是近年生產的一樣很夯。如民國九十八年上市的金酒圓瓶陳高,當時定價約一千七百元,目前市場叫價至五千元,翻了三倍。之所以身價飆漲,因為這是金酒生產的最後一批黑金剛,未來幾年沒有計畫再出品。 

至於洋酒,十多年前的軒尼詩售價二千二百元,現在老酒收購價為五千元以上,漲了一倍多。十多年前的馬爹利定價二千二百元,現在老酒收購價漲至三千五百元以上。


以麥卡倫威士忌為例,十二年的麥卡倫十年前價格約七百五十元,現在老酒收購價可到二千元,十八年的麥卡倫十年前價格約一千八百元,現在老酒收購價為六千元起跳,約漲三到四倍。

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 有礙健康